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专家名录 >

专家名录

钟守先教授
源自:


 

钟守先,男,浙江绍兴人。1934年2月出生于上海。1952年-1954年就读于南开大学生物系,1960年毕业于前苏联哈尔科夫医学院医疗系,毕业回国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就职,历任外科住院医师、主治医师、副教授、教授;1981年任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副主任,1983任基本外科主任、外科学系副主任;1986年6月至1987年10月在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、约翰·霍普金期大学医学院及罗马林达医学院外科学习;1988年晋升为外科教授并任学系主任;1993年成博士生导师。历任中华医学会会员,国际外科学会会员,中华医学会北京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,全国胰腺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,中华普通外科杂志、中华医学杂志、中华肿瘤杂志、中国实用外科杂志、肝胆胰外科杂志、和临床医学杂志等十多种专业杂志的副主编、编委、顾问等。

钟教授是我国外科界的前辈,四十多年来一直在临床第一线工作,对腹部外科疾病有坚实而广泛的理论基础,同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,手术技术精湛。善于解决腹部外科的各种疑难杂症及术后的各种严重并发症;在肝胆胰外科上的造诣尤其深,在半个世纪的外科实践中,钟教授创造了许许多多外科手术学上的奇迹,在专业界传为美谈,对我国外科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。钟教授医德高尚,目前虽身负中央保健重任,但对普通的患者还是一如既往的尽心尽力,显示了老一辈医学家的崇高风范。

钟教授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对肝癌的外科治疗进行研究,开展了各种肝叶、肝段的切除,包括肝三叶、肝中叶切除,取得满意的效果。为解决梗阻性黄疸病人的诊断和减黄,在国内较早开展PTC和PTBD。在胰头癌的治疗上,与病理科合作,对按照传统的Whipple术式切除的标本进行分析后,提出了扩大Whipple手术的必要性及其切除范围;尤其为降低Whipple手术死亡率做出了努力,在1985年就创作了连续51例手术无相关死亡的成绩,属当时世界先进水平;在国内首先应用保留幽门的Whipple术式,并提出了其术后生活质量优于Whipple手术的论据;创用了胰管空肠吻合胰残端套入法,使Whipple手术胰瘘的发生率下降到2.5%(3/118),并且避免了胰管口狭窄的并发症。

多年来作为协和医科大学的教授和院教育委员会成员积极进行教改,为提高教学质量与国际接轨努力工作,并培养了十余名博士硕士生,体现了严谨的治学风格。多次主办全国肝胆外科学习班以提高中青年外科医师的医疗水平。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、综述等文章80余篇,并参与《现代胃肠病学》、《临床胰腺病学》、《腹部急诊学》、《肝胆胰外科进展》、《外科手术方法改进》等十余部专著的编写工作。主编著作有《胰腺外科学》等。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享有国家特殊津贴待遇。

 
        钟守先教授在作演讲